顾戚惜少

#月饼#中秋贺文

“唉——”琉璃仙境的主人素还真此刻正叹着气,眉头紧缩地喝下面前的茶。
    “素还真,我的茶怎么了?难道是我的手艺退步了?”琉璃仙境的盖房师兼素还真管家的屈世途摸摸自己的胡子,有些不解。
    素还真摇摇头,然后说道,“不,好友你误会了。只是,过些时日,便是师弟的生辰。素某在思考要送什么给师弟,但我完全不知道师弟对什么东西感兴趣。”
    此时,秦假仙正好前来,听到了这一席话,自告奋勇地说道,“这就交给我老秦吧,我想你素还真保证,一定将他谈无欲的整个家底都扒给你。包括他有没有私藏某些书籍的事。”
    素还真手中的茶杯差点被抖下来,咳咳两声糊了过去,“咳咳,这……师弟的为人素某还是相信的。”
    翌日
    一脸兴奋的秦假仙带着两小弟跑进了琉璃仙境,正好看到素还真正在招待道境弦首苍。
    “素还真,经过我昨晚的巧妙盘询,我发现谈无欲对莲花式样的古董比较钟意。”
    苍抿了一口茶,看向若有所思的素还真,“素还真可是在纠结如何为谈无欲道长庆生。”
    “咳,让弦首见笑了。”
    苍微微扬起嘴角,平日里看似朦胧的眼神透着一些狡黠的光芒,可惜他人难以看出,“素贤人谦虚了,在下有一计,请附耳过来。”

    谈无欲生辰当日
    本来就清心寡欲的谈无欲,并没有告诉多少人自己的生辰。无欲天也一如既往的安静。只是,不知道某个迟钝的人是否还会记得孩提时他无心的一句话。
    只听远方传来一声朗朗的诗号,“半神半圣亦半仙,全儒全道是全贤,脑中真书藏万卷,掌握文武半边天。”
    “何事能让你素还真这么晚还跑来我这无欲天?”
    素还真略有些尴尬,从衣袖里拿出一个礼盒,“这个……师弟,祝你生辰的礼物。”
    “多谢,我可以拆开吗?”
    看到素还真的小脑袋一点一点的,谈无欲觉得有些好笑,随即也拆开了他的礼物,“……这是?”
    “听说师弟喜欢莲花式样的古董,这个头饰,已经跟随素某百年多了。就送给师弟吧。”谈无欲有时不知道素还真到底是腹黑还是迟钝,把自己用过的东西送人,也就他的脑袋能想出来了。
    “弦首说,他也送了你礼物,不知可否给素某一观。”
    “这嘛……礼物不就在这儿嘛!”说完,谈无欲一把抱起发懵的素还真,走进了里屋。
    “等等等等……无欲你要冷静啊!!!”
    一边愉快地品尝着百年以上莲花的脱俗仙子,一边露出了和苍一样不可琢磨的笑容。请君入瓮,可不是只有你素还真才会干的事噢……

评论

热度(17)